FreeBSD上使用tunnelbroker隧道支持ipv6
jf wang Lv7

起源

IOS被拒,原因又是IPV6 only网络下访问异常!

于是开始自检!

先检查了代码,没有使用只能用于ipv4的代码。

接口中也没有使用ipv4静态地址的请求。

那就是网络问题了!

先模拟了一下ipv6网络。成功配置了mac pro共享网络。访问了一下!没毛病!

那就是IPV6 only网络至ipv4,且走国际线路,这个有些特别了!
找了一下发现不少人吐嘈这个事,文章中甚至扬言要投靠Android^_^。
且有公司已经把优化国内IPV4至苹果公司的ipv6-only的网络做成服务,当生意做了。

这个问题自己解决就是给自己的服务器上加一个ipv6地址,就OK啦!
但现实太骨感,阿里云没有ipv6。只好通过其它途径了。比较合适的方案就是使用tunnelbroker提供的ipv6隧道了。

动手

  • 注册账号
  • 验证邮箱
    完成后,登录进去,在左侧的User FunctionsCreate Regular Tunnel创建一个常规的就好。

配置

创建完通道后,在Tunnel Details下有个Example Configurations标签,这里能按你的系统生成配置指令。
进去选择Freebsd > 4.4,得到:

1
2
3
4
5
ifconfig gif0 create
ifconfig gif0 tunnel [我的IP] 209.51.161.14 #我服务器的IP 帮我转发的ipv4IP
ifconfig gif0 inet6 2001:470:1f06:1458::2 2001:470:1f06:1458::1 prefixlen 128 # 出隧道后,我在公网上的ipv6地址 隧道方的服务ipv6地址
route -n add -inet6 default 2001:470:1f06:1458::1
ifconfig gif0 up

进去执行掉
执行完后,ifconfig里就会多出来一个gif0设备。

FreeBSD的/etc/rc.conf增加配置,把禁止ipv6的项删去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# IPv6 Tunnel Client
ipv6_enable="YES"
gif_interfaces="gif0"
gifconfig_gif0="[我的IP] 209.51.161.14"
ipv6_ifconfig_gif0="2001:470:1f06:1458::2 2001:470:1f06:1458::1 prefixlen 128"
ipv6_defaultrouter="2001:470:1f06:1458::1"

# IPv6 Gateway
ipv6_config_nfe0="2001:470:1f07:1458::1 prefixlen 64" #这个是路由地址:在‘Tunnel Details’ 里,是‘Routed IPv6 Prefixes’下的‘Routed /64’项。
ipv6_gateway_enable="YES"
rtadvd_enable="YES"
rtadvd_interfaces="nfe0"

这个需要rtadvd服务,service rtadvd start

nginx

FreeBSD处理ipv4与v6是两条不同的道。
所以在nginx里,要加上ipv6的监听,类似:

1
2
listen 443 ssl;
listen [::]:443 ssl;

sysctl net.inet6.ip6.forwarding一下,看看是否支持转发。
如果是0。就得放开!执行:sysctl -w net.inet6.ip6.forwarding=1

dns

进入DNSPOD给域名下加一条AAAA记录。地址用2001:470:1f06:1458::2

检测

没有ipv6-only环境,怎么判断这一切生效了呢?只需打开浏览器访问:http://www.wangjunfeng.com.cn.ipv4.sixxs.org
这里www.wangjunfeng.com.cn就是要支持的网址了。如果正常打开。就OK了!

  • 本文标题:FreeBSD上使用tunnelbroker隧道支持ipv6
  • 本文作者:jf wang
  • 创建时间:2017-03-19 12:11:21
  • 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wangjunfeng.com.cn/2017/03/19/freebsd-nginx-ipv6-with-tunnelbroker/
  • 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